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规章制度 | 先进典型 | 大学文化 | 媒体沈工 | 资料下载 | 联络我们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大学文化>>正文
 
学校路名、楼名规范命名及释义
2014-08-05 10:13     (点击: )

2012年,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物化落实,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学校对路名、楼名进行了规范命名。 

此次规范命名,按照“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基于校园现有建筑布局的设计理念,并结合学校办学理念,体现了工院人的精神风貌及文化追求。依据大学的育人功能,采用了“树人”“修身”两个系列的12个路名。“树人”即为培养人才,体现学院的教育功能;“修身”为修养身心,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体现校园内为师生们学习、修身,提高学识和道德修养的良好场所。 

树人,出自《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比喻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也表示培养人才很不容易。 

1.毓秀路——出自成语“钟灵毓秀”。钟:凝聚,集中;毓:产生,孕育。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同川秀美,人才辈出。 

2.博雅路——古希腊倡导博雅教育(LiberalEducation),即我国普遍称之的素质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优雅气质的人。英国思想家约翰?密尔对博雅教育的总结最为精辟:“每件事都知道一点,有一件事知道的多一些。” 

3.杏坛路——“杏坛”,是传说中孔子聚徒讲学的地方,现在也多指教书育人的学校。 

4.聚贤路——出自《论语•里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贤:长处和优点。 

5.济学路——出自成语“经世济民”,取使社会繁荣,百姓安居的意思,这是古代贤士的立世准则。经:经营;济:帮助,救助。这里引申出“济学”,即为教师们帮助、教育学生之意。 

6.启明路——取自“启明星”,天亮前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的那颗特别明亮的“晨星”,寓意希望和指引。 

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出自《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7.里仁路——出自孔子“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里,住处,借作动词用,住在有仁者的地方才好,“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才是好的。如果你选择的住处不是跟有仁德的人在一起,怎么能说你是明智的呢?” 

8.明志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致远,实现远大的理想。 

9.静学路——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意思是学习是需要静下心来的。 

10.金石路——出自《旬子•劝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常用以比喻事物的坚固、刚强,心志的坚定、忠贞。 

11.怡心路——愉悦心情。出自唐朝上官昭容的《游长宁公主流杯池》:“岩壑恣登临,莹目复怡心。” 

12.百川路——出自林则徐书于两广总督府的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纳:容纳,包容。大海容得下成百上千条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东西广泛,数量巨大,胸怀宽广。 

校园内10个主要用于教学的建筑竣工之初采用了“教学”系列和“实训”系列的命名方式。此次教学主体建筑命名既考虑到对原有建筑名称的历史延用,尽可能减少称呼上的改变,同时又统一规范、体现特色。命名以英文单词首个字母为序列标号,建筑名称兼具中、英文双名,格调高雅,寓意深远,同时将我院的校训“明德致知,精工博学”巧妙地融于其中。 

A座(Ambition志向),寓意人们在某一方面决心有所作为的努力方向; 

B座(Belief信念),寓意对某人或某事信任、有信心或信赖的一种思想状态; 

C座(Creation创造),寓意指将两个以上概念或事物按一定方式联系起来,以达到某种目的行为或想出新的方法,创建新的理论,创出新的成绩; 

D座(Dream梦想),寓意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和渴望; 

E座(Erudition博学),“博”,大通也。(《说文》)即宽广、广博之谓,寓意在突出特色培养的基础上,倡导师生教学相长,广泛涉猎新知,追求卓越品质,不断进取完善; 

F座(Familiarity精工),寓意可产生“精良高超的技术”“优秀杰出的工科人才”等义,与我院培养以工程教育为主、具有工程背景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相吻合; 

G座(Graciousness明德),寓意将人先天的善性,即美好光明的品德发扬光大,同时也指我院重视对广大师生员工思想道德的培养; 

H座(Heuristic致知),出自《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寓意强调工程学院培养的人才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言行表里如一,知行并重; 

I座(Inspiration灵感),寓意师生在学习工作中通过艰苦学习、长期实践,不断累积经验和知识而突然出现的富有创造力的思路; 

J座(Justice正义),寓意培养学生富有正义感,形成勇敢、坚强的性格。 

此次我校规范命名,正是继承了学校“明德致知,精工博学”的校训,发掘传统文化精髓,同时又与英文单词有机地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的物质载体。  

上一条:校歌:歌词 曲谱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沈阳工程学院征集党史教育馆...
· 关于印发《沈阳工程学院新闻...
· 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网新闻稿...
-更多-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丨电话:31975131丨邮编: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丨邮箱:sygc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