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规章制度 | 先进典型 | 大学文化 | 媒体沈工 | 资料下载 | 联络我们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大学文化>>正文
 
校训释义
2014-08-07 16:48 宣传统战部    (点击: )

我校校训:明德致知 精工博学 

“明德”:出自儒家典籍《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其中“德”字在古代写作“悳”,有“真心”之意;“明”则为彰显、发扬。选取“明德”一词,意在崇尚至善,彰显美德,培养师生员工完善人格,修已立人,追求崇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弘扬永恒的时代和谐之风。 

“致知”出自《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致知在格物”即获取知识的途径在于接触和体察事物。选取“致知”一词意在强调探求真知的过程就是在读书中求知,在实践中求知,行先于知,最终达到知行并重、知行合一。 

“精”:意为用功深到而专一,有“精通”“最佳”“长于”“善于”等义。“工”为象形字,在甲骨文字中为工具形,即持有工具,后引申为“工程”“技巧”“技术和技术修养”等涵义。“精工”两字结合,可产生“精良高超的技术”“优秀杰出的工科人才”等义。选取“精工”一词,与我院培养以工程教育为主、具有工程背景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相吻合。 

“博”有广、通、丰富等意。选取“博学”一词,旨在倡导师生做学问不但要求精,还要求深、求广,要以开放的眼光和胸襟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追求卓越品质,不断进取完善。 

校训8个字,读之韵味流畅,品之立意高远;上下两句相互承接,四层内涵融汇贯通,取意远古先训又纳入现代精神,蕴涵了现实与传统教育的传承关系,构成了工院精神的丰富内涵。八字校训既体现了工程学院的办学理念、治学精神,表达了工院师生的理想目标和共同追求,又勾画了学院美好的发展前景;校训贴切地反映出学院以工程教育为主,培养具有人文素质、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和具有工程背景的现代服务与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充分表达了我院特有的治学理念、人文追求和精神内核。 

上一条:校徽释义
下一条:校歌:歌词 曲谱
关闭窗口
 
· 沈阳工程学院征集党史教育馆...
· 关于印发《沈阳工程学院新闻...
· 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网新闻稿...
-更多-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丨电话:31975131丨邮编: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丨邮箱:sygcxyxcb@163.com